辽宁工业大学实验室文化建设指导意见
作者:    2018年01月02日 13:55

实验室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实验室文化建设,而实验室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和整体育人环境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文化建设包括实验室环境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需要。实验室文化建设体现科学、和谐的环境氛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实事求是的作风,能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提高道德素养。

实验室文化建设的项目

1.门牌、房屋功能标识。包括实验室的中、英文全称及安全负责人等信息。

2.宣传橱窗。以承担较多实验教学任务和管理较多实验室的实验室(中心)为主,相对集中建立一个比较大的宣传橱窗。主要介绍实验(中心)室的整体情况,如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实验室面积、设备总值、台套数、专兼职人员情况,实验室为教学科研服务情况,实验教学及科研成果,实验室开放和为社会服务情况,学生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实验室的信息化管理情况,以及体现专业学科内涵特点的介绍等。要求橱窗整体与周围环境协调相宜,设计美观,大小合适。

3.室内文化氛围营造。在实验室的适当位置张贴与本实验室相关的科学家头像、名言等,也可以制作实验教学挂图或挂画等。

4.实物展示。既可展示实验室和学生所取得的成果,包括获奖证书、实验教材及课件、学生课外开放实验和科技活动制作出的实物等;也可展示实验教学用的标本、模型等。

5.实验大楼门厅环境布局。实验大楼门厅环境项目主要涉及科技实训大楼和实验室相对集中的楼宇,包括楼宇平面图、楼宇实验室分布介绍、适当的人文景观布置等。

实验室制度文化建设项目

1.实验室制度牌。各主要实验室室内基本制度上墙,包括学生实验守则、安全卫生制度、实验教学人员职责、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制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管理制度等,各实验室根据本实验室特点制定相应的制度具体内容,并制作出制度牌安装上墙。基本制度由学校统一提供,体现本实验室特点的制度由各实验室制定。根据不同的实验室功能选择其中的2-4幅上墙即可。

2.特色实验项目展板。有特色实验项目的实验室可制作1-2幅展板,内容包括实验项目名称、实验学时、所属课程、适用专业、实验目的、实验设备、实验原理、实验步骤、照片、图形以及流程图等。展板既可固定在实验房间内,也可挂在室外走廊上。

3.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牌。对于大型仪器设备室或成套设备实验室,要求根据本设备特点制定相应的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并负责安装上墙。

4.实验室简介牌。各主要实验室或分室门口,制作一块展板,简单介绍本实验室名称、服务对象、能开设的实验项目,本实验室管理者姓名,联系电话、网址、电子邮箱等内容。

5.实验室通知及开放信息张贴栏。

 

 

                                       辽宁工业大学资产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