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前实验室安全及仪器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的通知
作者:    2020年01月07日 15:17

关于做好寒假前实验室安全及仪器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寒假前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及仪器设备维护保养工作,避免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

各教学单位在2020年1月7日-1月10日期间,按照相关安全管理规范标准开展全面安全检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自查重点包括:

1、实验室内灭火器、消防设备运行良好,防护服、防护手套等安全防护设备齐全。

2、实验室内电源配有电源保护装置,无漏电、打火球等隐患,接线板不能有串接现象,确保仪器设备的电压稳定。

3、按要求建立危化品分类采购台账、出库台账、入库台账、使用台账。危化品的贮存须使用双锁专用柜,并分类、分项存放。

4、压力气瓶的安全防护,检查易燃易爆气体管道、接头、开关及器具是否有泄漏,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仪器设备维护保养工作

1、对于状态良好、寒假期间不需要运行的仪器设备,要按照仪器设备保养操作规程做好养护工作。

2、对于定期需要加油、除湿、断电、通电、通风等保养工作的,要作出具体计划和人员安排,确保各项养护工作落到实处。

3、对于寒假期间需要使用的仪器设备,要提前做好检查与维护,确保仪器设备下学期能够正常使用。

检查工作:

各教学单位请将《辽宁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于1月10日前上报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组成的检查小组将择机对相关重点单位及实验室进行抽查。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

                                                二〇二〇年一月七日